7/28/2010

找工作這件事:這2.5個月來的面試經驗

在加拿大多倫多街頭,一名男子身披寫有“Hire Me!!!”字樣和個人簡歷的紙衣,在街頭使用擴音器找工作。

從5月中開始找工作,一直到昨天才正式拿到一間地點/工作內容/薪水都符合我期待的offer。這兩個半月來不斷地投履歷、面試、等待,再投履歷、面試、等待,重覆的循環其實很折磨人,尤其是一直沒接到錄取通知的那份焦慮,時間如果夠長,足以毀滅一個人對自我的自信及肯定。


在沒去澳洲打工度假之前,我在Marcom這個領域工作了2年半。在澳洲生活的2年期間,台灣經歷了金融風暴/科技業大截員及放無薪假等等風波,老媽一直擔心我回國找不到工作,私以為頂著曾在大公司工作經驗的光環,回台灣應該不會發生找不到工作的窘境,於是只是笑笑的安撫她。沒想到回來正式準備要投入職場了,卻一而再再而三地鎩羽而歸,著實讓我有好一段時間陷入自我否定的情緒裡,接下來要來說說面試的全記錄。

5月中開始在104上面投履歷,但大概等了2個星期,丟出去的履歷都像石沉大海沒有回音。分析原因我想大概是因為我沒有寫英文自傳,而現在的職場愈發要求英文的重要性,Marcom工作又幾乎都要求英文精通,沒寫英文自傳等於是拿不到球賽入場門票一樣,連看球的資格都沒有還想射門啊?了解原因後火速寫了份英文自傳補上,然後再丟了4家公司,當天傍晚之前就收到3家公司來電確認面試時間。



第一家面試的公司在中和,是做工業及醫療相關電腦的,職稱是行銷企劃人員。面試的前一天該公司傳了2份資料來給我,請我先行填好員工資料及回答一些有關人格特質的問題。面試當天又叫我當場寫一篇作文,題目是:我最尊敬的人/影響我最深的人擇一作答,寫完後大概又等了10分鐘才終於跟該Marcom部門的小主管面試。面試過程沒有什麼太特別的事,也都挺愉快的,但是之後一直都沒有回音。

約莫1個多月後,我又接到該公司來電問我願不願意回去複試,我接受了。複試當天又讓我做了邏輯測驗及英文測驗,之後又跟人事部的主管面談了約半小時,大體都是問一些很場面的東西,過去的工作經驗/目前為止最滿意的成就/如果工作內容上有變更或是無法發揮,該怎麼應付等等。該公司人事主管承諾複試完隔週會給我通知,我等到星期五的下午才去電詢問,結果對方人事表示不清楚,要去問過主管再回我電話,卻從此沒回應。基本上我覺得都到了複試這一關,錄不錄取應該都要給面試者一個答覆,何況我還主動去電詢問了,該公司處理態度很差,連基本的公司形象都沒維護好,劣劣劣。




第二家面試的公司也在中和,和第一家公司的面試安排在同一天,公司產品是做記憶體的,職位是行銷企劃專員。到該公司時一開始先被請到小房間裡做基本人事資料填寫及數理邏輯測驗,寫完後也是Marcom部門的小主管來面試,是個感覺上挺好相處的女生。也是問一些以前的工作經驗及做過什麼function,還有如果我進入該公司,我的職位主要負責的職務是媒體關係維護之類的,感覺上她蠻喜歡我的,還主動認為我要求的薪資太低,可以再調整,於是在那樣歡樂的氣氛下我就又加了一點期望值(真是癡兒啊癡兒),然後她說她去請業務部主管來和我面談,因為她覺得如果ok就不必要讓我跑2次了。

業務部主管是ABC,感覺是個很自信又很專業的人,面談中他請我用英文跟他聊聊,因為我太大意事前沒準備,講的七零八落的,於是之後沒有接到任何通知也是理所當然的。基本上我還蠻喜歡這家公司整體給人的感覺,而且Marcom部分是真的主攻品牌推廣而非消極的maintain公司既有的活動,非常可惜的是我一開始都太天真的認為找工作並不是那麼嚴肅的事,沒有去思考及準備會面對到的問題,敗就敗在我完完全全沒有好好準備英文口說的部分。




第三家公司在桃園市,是做IP cam的,職位是行銷專員Marcom。這家公司很小,只有43個人的編制,扣掉研發生產人員,我在辦公室裡看到大概不到20個職員左右。也是先填人事資料,然後給我一張空白的紙上面寫著"Please write an English article to promote any products." 看到這張紙我當下就傻眼了,因為我真的沒有做任何的準備,腦子裡是一片空白,加上該公司位於一棟很舊的大樓內某一層,編制又很小,所以我楞了半天後決定從容就義,就是不寫。有沒有很跩?在這裡自暴其短一下好了,我覺得我去了澳洲2年在英文上的收獲,就是聽/說/讀都有長足上的進步,但是寫就很糟糕,超常拼錯字的,所以要是我硬著頭皮在沒有字典在旁邊校正拼字的情況下,寫了但單字卻拼錯一堆也是蠻丟臉的,加上看這家公司也不太順眼,就很阿殺力地說我寫不出來。

人事小姐有點嚇到,但還是請了業務總經理來面試。基本上我已經覺得我不會錄取了,但還是當做聊天好好地把程序走完。只是該總經理一直說該公司業績不好,一直不賺錢,年初才增資,而他3月才剛空降到位之類的話,這種對公司負面的消息還是別在面試者前說出來比較好吧?畢竟求職不單單只是公司挑人,人也會挑公司的啊...




第四家公司的面試經驗真的讓我非常的挫折和不爽。這家公司位於桃園龜山工業區,是xx光電,應徵職位是資深行銷專員,求職者必須要有5年以上的相關工作經驗。本來我投履歷也不抱太大期望,畢竟工作年資不符該公司要求,對光電產業也不熟悉。但求職不就是這樣嗎?你不試你永遠不會知道是不是有這個可能性,所以我還是丟了。大約隔了1個多星期,該公司來電和我約好面試時間,我當下其實蠻開心的。鑒於之前面試挫折的綜合經驗,我在面試前夕認真地看了一下相關的產業訊息,排練了一些可能會被問到的英文問題還有英文自我介紹。

面試時間是下午2點,我1:50分就到了,拿了表格到會議室填好了資料回繳給櫃台,時間大約是2點5分。我從2點5分一直等到2點40幾分,面試我的主管才姍姍來遲。進來也完全沒有一點對於遲到或讓我等太久感到抱歉的話,瞄了一眼我的履歷基本資料,第一句話竟然是:你有168公分?站起來我看看。基於求職者的卑微心態我站了起來,但心裡已感到些微的不痛快,沒想到他又再補一句:你哪裡有168啊... (難道我要當場拿皮尺來量給你看?而且你職位要求有要求身高水準嗎?)

在之後的面談過程中,他一開始就要求我們用英文對話,問了一些以前的工作內容、去澳洲的心得、你覺得自己是一個Career person 或是family person,我覺得我的回答都還算中規中矩,雖不中亦不遠矣。但該主管在和我對談的過程從頭到尾都整個躺在椅背上身體有點傾斜,還翹著二郎腿,讓我有一種很不受尊重的感覺了,最過份的是在英文對談結束後,他直接挑明說:我請你來面試只是想看看為什麼我工作資歷上要求要5年,怎麼會有人那麼有guts敢丟,我只是想看看你是什麼樣的人,看你能不能impress me,但事實上你沒有,所以希望你不要覺得我是在浪費你的時間。

打字打到這裡我都想罵髒話了,當下其實我的眼淚已經在眼眶裡打轉,我覺得我徹徹底底地被羞辱了。該公司的業務主管還真的他媽的閒到可以,請人事發了通知叫人來面試竟然只是為了看看"是誰那麼有guts敢丟條件這麼明白的職位“。我只能說該先生不僅是浪費我的時間也浪費他自己的時間,那麼閒不會去開發業務嗎?還跟我說我對產業熟悉度不夠,不要對光電業抱著美好憧憬,該公司其實不賺錢,他也是年初才剛來的。我只能說又遇到一個在說自己公司壞話的面試官,而且還拿著公司形象直接砸爛在求職者面前,真的是非常非常糟糕的一次公司公關壞展示。

這次的面試經驗打擊了我的自信超久的,雖然我沒有真的哭出來,但我心裡面真的是刺痛到極點。諷刺的是我在一個月後收到該公司人資部門發出的制式感謝函,又勾起我不好的回憶。我只能說人資部門培訓的再好或是做的再完善,面試官本身EQ或是態度沒有訓練好還是一樣糟糕,劣劣劣劣劣。




第五家面試公司也是我即將去上班的公司,位在中壢工業區,是一家半導體設備商,應徵職位是亞洲區行銷公關人員。我是7月初去面試的。面試當天先填完基本資料,然後考英文聽力跟閱讀(有點像多益)還有簡單的翻譯,接著考語文邏輯還有填性向測驗表。整個做完後才到公關經理的辦公室進行面試。面談過程中挺愉快的,面試官是個很有自信口條也很好的女生,她還說我的生日跟她是同一天(羞)。整體而言我過往的工作經驗是對這個職位的要求有正向加分的效果,至於產業的熟悉度可以進公司後經公司上課及自我進修慢慢來,但這工作需要大量地從事英文翻譯,於是她在面試隔天寄了一份新聞稿請我試翻,三天後回覆。

基於對這個職位工作內容的期待,以及這間公司未來整體發展的遠景看好,這是我面試到目前為止最喜歡的一間公司(當然,地理位置也是在加分選項內)。大概等了又2個星期,中間我有主動寫email和打電話回去詢問,對方的回覆是說要等到月底才會有進一步決定。等待是很令人煎熬的,尤其是又會常常陷入不好的自我否定情緒裡。終於在昨天的2nd interview確定錄取我,並且拿到offer,我只能說我真的很開心可以進入這間公司工作。





第六家面試公司位在桃園龜山(但事實上該公司幾乎是在龜山蘆竹交界處),公司主要生產電腦機殼,算是消費性產品,從B2B導向B2C的公司。應徵的職位是文案企劃,但工作內容說明跟marcom差不多,所以我也是丟了履歷,面試時間跟第五家公司在同一個星期內。面試當天被帶到一間小會議室裡寫資料,還有考了基本的英文文法和翻譯,另外有一張很像是性向測驗的考卷,問題大概是問如果工作上遇到機車同事怎麼辦?如果你認為自己的idea比主管好怎麼做? 如果你有一個很棒的案子但主管跟同事都不支持你怎麼做?之類的問題...

另外一張就是考企劃跟文案能力。桌上放了一台電腦主機,考卷上寫了有關這個新機殼的功能/特色/型號/目標消費群,要你為這個產品寫一個廣告文案及新聞稿。新聞稿我很快就寫完了,畢竟這對我來說並不是一件難事。難的是在廣告文案的部分,我從來沒寫過,但...我應徵的職稱是文案企劃,沒寫還說的過去嗎?硬著頭皮寫完,但我想這絕對不會是面試官想要的。又等了一會兒,一個女生進來和我面談,面談時間很短,大概只有15分鐘,談些什麼我也忘了,大體是先自我介紹然後講一下曾經辦過的展覽活動等等。為了這個面談我還將以前曾經做過的案子/廣告稿/新聞稿等都列成作品集,但廣告文案一題就把我打槍了。XD




這樣回顧起來,其實我好像也沒有面試很多家公司?當然中間不乏有主動打來要求面試,但大多是業務或是業務助理的工作我比較沒有興趣,所以都回絕了。那...文章寫到這兒是有什麼感想或是發人深省的話要講嗎? 我想,目前職場的生態發展非常看重語言及證照能力,所以除了相關的工作經驗,英文真的是非常基本而且重要的,不過如果要找的工作是不需要英文能力也就不是那麼必要,另外就是真的要在每一場面試前都充份準備好,對於該公司的產品/產業趨勢/職務上的期待/自我介紹/SWOT分析/想問該公司的問題...等都要事先準備好,才不會像我一開始就大意失荊州,很多很好的工作機會都是自己扯自己後腿的啊!!!

至於面試的服裝,因為我自己將Marcom/行銷企劃定位在比較需要創意及活潑的人格特質,所以我並沒有穿著很正式的套裝(說不定這也可能是不錄取的原因之一),我穿黑色的西裝外套/白襯衫及一件土耳其藍配扶桑花圖樣的A字裙,就是有點正式中帶點活潑的色彩,搭黑色無跟皮鞋。而且我很鐵齒,我每一場面試都穿同一套!!!連2nd interview也是,沒在怕的。(其實是沒錢買新衣服啦)

落落長的面試經驗就分享到這兒,下星期一開始我就可以從社會最底層的米蟲爬上來一格,回到人生常軌,繼續我的Marcom生涯,科科科。

11 則留言:

  1. 恭喜囉,辛苦是有代價的!

    回覆刪除
  2. 加油!!

    fr:Miffy

    回覆刪除
  3. 耶~~~恭喜囉!!!不過每一間公司我都有話講 XD
    第一間也太沒誠意了...都已經到第二次面是還不給答覆
    不過就是錄取跟不錄取幾個字也吝嗇給
    第二間...好巧誰會想到會遇到ABC XD
    第三間...你跟我相反耶,我考ITLES的時候讀寫最高,聽說最爛 XD
    第四間...太過可誤我都不知道要怎麼罵人了...

    不過我覺得現在台灣對英文好重視啊...

    回覆刪除
  4. 恭喜恭喜!!
    果然是好酒沉甕底阿!!

    回覆刪除
  5. 恭喜呀``
    一切順利唷``

    回覆刪除
  6. To ChaoYang,
    謝謝:)

    To Miffy,
    我會努力的!謝謝!

    To Huey,
    我那時有想過要寫信去他們人資反映,後來想想還是算了。
    對啊..我覺得現在台灣英文一整個大要求!

    To 小r,
    那你要不要請我吃飯? 科科科

    To 怡太,
    謝謝ㄋㄟ....整個就喜極而泣了我!

    回覆刪除
  7. 恩~可以給點小意見嗎?
    依照姊姊職場上的經驗是(很跩的說)其實這樣的面試方式就代表這間公司的文化,你沒去也是好事,不然會很痛苦。
    至於英文嘛...這跟職業別也有差,我的行業別就是不怎麼需要英文囉~(菸)

    你的調性跟你的穿著打扮一點問題也沒有,面試...就是類似這樣啦!估的辣可~

    回覆刪除
  8. 哈囉~我是在查澳洲租屋訊息來到這裡的!

    講到光電公司~突然一股莫名同感湧上!
    我面試過三家光電公司,每一家都屌得要命,這到無所謂,重點是從人事到主管都很不尊重人,例如你身高168這種事情,我也曾被問過「你是女生ㄟ」這種事情~啊不然他是瞎了喔,我是女生這種事情是履歷上寫好的ㄟ!
    也遇過會說教的主管,說得好像我一副沒人要的樣子,哈哈哈哈~不過這樣也好,在面試的時候就看清楚主管的嘴臉,不用考慮,直接就可以把那家公司fire掉,以免以後才知道主管是這種不尊重人的人那才就做誤入歧途呢!

    sorry...說太多~

    回覆刪除
  9. 光電產業是一個壓力很大的行業,
    講求速度,事事要求完美,
    所以面試官要求進這一行的員工要有最基本的抗壓能力,
    要測試一個員工是否有抗壓能力的最好方法,
    就是問一些看起來很"機車"的問題,
    然後觀察你在自信心受創下,如何來應對,
    所以,一些看起來很"機車"的面試官,不是他EQ不好,
    而是他在測試你在面對壓力時,你的EQ好不好。

    一個從事光電產業的機車一族

    回覆刪除
  10. 樓上的匿名者:
    很抱歉我並不認同你的說法,在那之後我現在也是在一家你口中所謂的"光電產業"公司裡工作,我到現在還是認為是"那家公司"本身在招募這塊並沒有做好,測試抗壓性竟然在第一次面試就這樣搞,即使被錄取了還有誰想進去? 你認同這樣的作法,表示你自己也是在這樣不愉悅的環境甚至你本身就覺得這樣折磨受試者才能提高自我。這是一種負面的社會現象。

    回覆刪除
  11. 阿發
    感謝你的分享
    我也剛從國外回來一個半月
    才剛開始面試 跟你的經歷有些相似
    對你文章頗為認同

    回覆刪除

看完文章來留個言吧! 霸託霸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