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7/2006

【2006蘇杭行】秋蟹不肥

b1

早在出發去蘇州出差前,台灣城裡巷內就到處到看的到也聽的到陽澄湖大閘蟹的盛名,網路上也不時收到轉寄來的信件教大家如何辨識真正的大閘蟹,如何吃大閘蟹等云云。

說實在,我長到這麼大的歲數,還真沒吃過大閘蟹,心中對大閘蟹的期待加上媒體渲染出來的美味,我對大閘蟹自然產生一種莫名的期待心理。此番前去蘇州出差,到了陽澄湖的所在地,想當然耳一定要品嘗大閘蟹才不虛此行。



b2

在這次展覽結束後,全集團的工作人員一行拉到一家預約好的新餐廳打打牙祭,菜色中,就有這麼一道清蒸大閘蟹。看照片也知道,我手裡端著這一盤大閘蟹有多麼的興奮難抑,但是鄉親啊!會看的人都知道,其實照片中的蟹一點也不大隻,平均大概都只有2兩到3兩重而已。
聽說真正頂級的大閘蟹,平均一隻都要超過5兩重才是王道。


b3
同事說去年的這個時候,蘇州已經結霜,平均氣溫大概都只有19-22度,今年的蘇州一點也不冷,我帶去的大外套從頭到尾放在行李箱裡也沒派上用場。而也就是氣溫不冷的這個原因,才讓秋蟹肥美不起來吧!

話雖如此,10幾隻熱呼呼的大閘蟹端在手裡還是沉的很。 我一共吃了2隻,一隻公的一隻母的。雖然看過網路Flash教學如何吃大閘蟹,但是真正上場時我還是high到完全忘記步驟程序而顯得有些手忙腳亂。不過大陸的同事倒是不急不徐吶,輕輕鬆鬆唰的一聲就將蟹殼剝開,去除肺和其他內臟,就是大閘蟹最值得吃的蟹黃和蟹膏。(不好意思後來一直忙著吃沒有手可以拍啦!)

蟹黃入了口,20幾年來的想像終於在這一刻轉化成現實。老實說,有那麼一點失望,原來味道,不過就這麼一回事而已,並沒有傳說中的美味。而白色略帶透明而濃稠的蟹膏,說穿了就是在吃蟹的精液嘛!(請自行反白)吃進嘴裡除了些許腥味,說不上來哪裡能好吃到飄飄欲仙。

我想經此一役後,我以後不會再對大閘蟹三個字存有太大的期待,台灣道地的紅蟳好吃太多了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看完文章來留個言吧! 霸託霸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