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5/2006

媽媽是陶淵明

種豆南山下,草盛豆苗稀。晨興理荒穢,帶月荷鋤歸。

道狹草木長,夕露沾我衣。衣沾不足惜,但使願無違。

--------------------------陶淵明。歸田園居






我的老媽大概從3、4年前就開始她種菜養雞的興趣,她在距我們家不遠的地方租了一塊地,開啟她陶淵明般的農家生活。

一開始老爸還不太贊成,覺得老媽浪費錢,一定沒多久就會半途而廢,但後來看老媽愈來愈認真,老爸也加入了經營小農地的行列,開始幫老媽釘籬笆、搭網子、接水管..



這3、4年來,我們家餐桌上的菜大概有2/3都是老媽自己種的,每次回家吃飯,看著老媽又如數家珍的邊夾菜給我邊說:這個豌豆是自己種的哦! 你看這個絲瓜很嫩,也是自己種的!菜園裡還很多...。就覺得老媽很可愛,她真的投入了她很多心力在耕耘著這塊小小的農地。

不過,我有時候也會故意搞笑的比著魚或比著豬肉問:這個哩?也是自己種的嗎?

這個星期天下午,老媽炒了好大一鍋炒麵外加一大桶的烏骨雞湯,邀請幾個朋友一起到菜園裡去野餐。








有好一陣子沒到老媽的菜園裡去了,不知道這個老媽又種了什麼新菜。

大人在餐桌那邊品茶嗑麵,我一個人就鑽進老媽的菜園裡尋寶去。



首先登場是"結頭菜"(台語,誰來告訴我它的國語名稱是什麼?),一顆顆的排在一起,長的好可愛,老媽說它們要再大一點才可以拔。



這個是芥蘭菜的幼苗,小不隆冬誰知道它長大是芥蘭菜。






這個是高麗菜,好大一顆哦~老媽說可以拔來吃了耶!



那廂可以拔來吃,這廂還沒長大哩!它們是高麗菜的小孩。




這是冬天吃火鍋的好朋友,茼蒿是也。今年不太冷長不大,看我來幫它加持一下好了...




在我旁邊的就是我可愛的老媽,這個菜園的主人,我跟我媽有像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看完文章來留個言吧! 霸託霸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