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1/2007

碎嘴的呻吟

過年

放了一段應該是好長的年假,但是上班第三天,還是覺得心失落在哪一個神秘又愉悅的角落裡回不來。

大部分過年的假期,許多人會選擇趁這個時候去做一些平常不能做的事,例如出國去玩、整整容、換換膚什麼的,或趁這個時候會會許久不見的老朋友,再不濟也會把房間整理乾淨,企求新的一年有新的氣象或是改改運什麼的。


我,什麼都沒做。連喊了2個多月說要整理的房間,還是一樣亂的可以嚇退想要侵略台灣的共產黨,不管新竹台中的,都一樣。

懶懶散散的,摸了幾圈麻將,將已經看過2遍的射雕英雄傳DVD再拿出來看第三遍,不覺得金庸筆下的人物都很棒嗎?颯颯地一下子就可以從桃花島到華山頂上,然後又跑到江南嘉興的醉仙樓去比武。每個人物的心底想念各有巧妙,但不外乎是要怎麼得到武功第一,要怎麼樣跟心愛的人在一起,要怎麼樣得到天下。實在是利害得緊,怎麼?你沒發現嗎?他們全都不用工作呀!不用上班,不用應付詭譎的職場文化,不用曲意奉承誰,那些武俠小說裡的人物全都是這麼恣意江湖,根本不用為了糊口飯吃而汲汲營營的工作。

好啦!我知道我在靠夭,武俠小說畢竟還是武俠小說,回歸現實面,日子還是要過,過年除了懶散還是要當乖孩子,乖乖奉獻微薄的禮卷給媽媽當加菜金,還得充當司機載著她到處奔走。


也不過是5個人在過年而已,就因為是年30這個被賦予不同價值意義的日子,什麼雞鴨魚豬腩大腿肉大蝦牛肉筍絲啦裡啦雜全都一應俱全的採買到家,讓我不禁開始懷疑過去這一年我是不是從來沒吃過雞鴨魚豬這些肉,吃肉原來都是幻覺。


過完年,面目可憎的人也不會因為過了10幾天的歡樂假期而使得頭上散發出神愛世人的天使光芒,一樣面目可憎。而這個社會一樣是這麼污穢不堪,政客一樣不停地在打嘴炮,再多的醜聞黑金案撻伐也無法喚回一個人的羞恥心,恁北一樣還是要站出來滿臉堆歡的選總統啦。




同學會


年假期間的某一天,我跑去朋友家摸個8圈,回家時我娘告訴我,說是國中同學打電話來通知,在週末要辦同學會敘敘舊,娘本欲將我的手機號碼告知對方,誰知我那可愛的同學用著萬分驚嚇的口吻回絶說不用了,說是明日再撥。


距離週末不過再2天的光景,為什麼連辦個同學會也這麼倉促在即的感覺?活該每個人都應該很閒的隨時在家等候十幾年沒見的同學會徵召嗎? 我是不想去的。打麻將或跟情人去看場電影,溜溜美術館裝文藝絕對比一群十餘年幾乎沒什麼交集連絡的同學共同回憶那虛無飄緲的友情來的有意義太多了。


明日的明日的明日,同學都沒再撥電話來告知確實的聚會時間及地點。這下可好,人果真是犯賤的動物,當你有選擇的時候,你東挑西撿還拿翹,不參加是你最後下的結論。可到最後雖然你不參加,不過卻也渾然不知聚會的時間地點,變成了縱使你在最後一秒轉換了念頭,你也沒得選擇,直接被踢出局,你根本就沒有得到這場神秘聚會的入場券,為此還莫名的發起牢騷來,不是犯賤是什麼。





228


有人說228紀念日是讓台灣人不要忘記這個慘痛的歷史過程,並促進民族融合,使台灣團結。


也有人說228紀念日一樣是政客用來操弄鄉民的一個工具,不斷地提起只會分化民族,挑起省籍糾紛,從中獲取所需要的結果。


管你民族融合還是分裂,隨便路上抓一個在吃冰棒的國中生來問問看,你看他會知道228是什麼東西才有鬼,說不定他連今天幾月幾號都搞不清楚了,只知道等一下他要去的那間網咖打的線上遊戲點數還有幾點,什麼時候要去711買儲值卡加值。


不過這種228的民族大議題實在太銷魂了,我承受不了,我也是只要這一天有放假的鄉民。剛好這天是我娘大壽,隨便開個車帶著一家4口上東海漁村去嗑個buffet,順道祝娘生日快樂,這麼溫馨又感人肺腑的家庭倫理喜劇,是不是比一群穿西裝的禽獸還人五人六的在追思會上說一些不著邊際的話還來的有意義太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看完文章來留個言吧! 霸託霸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