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5/2006

【2006蘇杭行】杭州西湖騎一圈

10
這就是我在西湖的腳踏車遊走路線圖。紅線是我騎腳踏車的全程路線,橘色箭頭代表起點和終點。



這次蘇杭行,不論蘇州還是杭州都是我的第一次經驗,但由於在蘇州大部分都是工作為主,加上蘇州目前工業化的利害,已經感覺不到什麼人文氣息,所以之後到了杭州後,讓我對杭州這個地方產生較大的喜愛感。


整個杭州市幾乎以西湖為中心,商家在週邊集結發展。我和Iris在杭州的3天,扣除雨天搭船遊西湖及參加當地tour團去了烏鎮一日遊,最後一天下午我倆決定騎腳踏車再各自去繞一趟西湖,留下對西湖更深刻的不同印象。

我和Iris住在離杭州火車站約20分鐘腳程平海路上的馬可波羅酒店,於是我們便從平海路往西湖邊出發,我想沿途應該有出租腳踏車的商店。杭州市的發展已很繁榮,但沒有上海那種商業銅臭的可怕氣息,加上頂頂大名的西湖美景環伺在旁,住上3天我已經有外派大陸工作第一首選都市之感。


我們大概是快11點出發的,也忘了為什麼到這個時間點才準備去騎腳踏車繞西湖,走在路上,我突然被一個很奇妙的景像吸引而停下腳步來。

那是一個看起來年紀已經非常大的老奶奶,駝著背彎腰在一間不起眼的街角小店前,努力地用手不斷壓著平底鍋上好幾塊..呃 好像是麵餅皮的東西吧!我湊近一點看,每一塊麵餅裡都包著一根青蒜,你知道,就是吃北京烤鴨常會附的那種。

11
抬頭看沒發現招牌上寫這個到底叫什麼,但是旁邊似乎有幾個學生很自然的買了就邊走邊吃了起來,基於好奇我也想買來試試。老奶奶說,2個一塊錢,我揉揉耳朵想說有沒有聽錯。沒錯,2個餅一塊人民幣,合台幣不到5元。我買了2個餅,拿在手上熱呼呼的還直冒氣,沒加沾醬我就走了。走幾步路我就吃將起來了,但這個餅聞起來很香,吃起來卻乾而無味,於是我只好硬著頭皮又走回去,看著老奶奶旁那兩罐看起來不太衛生的醬,一黑一紅,隨便塗了幾下便走。

後來吃沒幾口我就扔了,老實說,也許是它不合我的口味,並不是不好吃,因為我看杭州當地人每個人都吃的津津有味啊!



我們在平海路快靠近西湖的地方找到了一間腳踏車出租店,約好租到下午5點,租金是多少我有點忘記了,但是絕對比在西湖邊上的出租店便宜,價格差很多,所以在大陸無論如何一定要殺價跟貨比三家。


租好了車,我們就一起往西湖出發了。因為西湖邊不可以直接把腳踏車騎進去,只有幾條叫"堤"(音唸成滴)的地方才可以騎車,我們只能在外圍的馬路上騎,所以我和Iris決定先右轉湖濱路,再左轉北山路,準備到蘇堤上好好欣賞西湖美景。

18

14
在杭州的最後一天天氣有夠好,一掃前2天下雨的陰霾。
在蘇堤的前半段我和Iris是結伴齊"騎"的,到了中段之後我們就分開各自探險去了。



15
一個人在杭州的西湖邊騎腳踏車是很難得的經驗,這種悠閒又輕鬆的感覺我不禁想,如果我的男人也可以和我坐在西湖畔的長椅上相擁而坐,一定很棒。


16
湖面上有小舟三三兩兩,伴隨湖面的波光閃耀。


將蘇堤悠閒地全程騎完,大約要花1個多小時的時間,因為看地圖上離錢塘江好像不遠,感覺時間又很充裕,所以我下了一個很異想天開的決定,就是要騎腳踏車到錢塘江。於是一出蘇堤,我就右轉南山路準備從虎跑路一路騎向錢塘江。


我那個時候真的有一種就像玩具總動員裡的巴斯光年"飛向宇宙,浩瀚無垠"的fu,覺得如果我這一趟如果真到了錢塘江,那麼這個世界我就贏了!哈哈哈(有沒有那麼誇張)

可是事實上,我錯了。地圖上的紅色箭頭指出了我愚蠢的行為,光是這一小段虎跑路,我就騎了快40分鐘,因為虎跑路是全程上坡!我的媽呀!有夠累的,所以我決定放棄折返,一路滑行回去竟然只要15分,就知道路有多陡了。於是這麼一折騰將近一個小時,我又回到蘇堤的南山路的出口,而錢塘江仍然是一個遙不可及的夢。

往另一個方向騎,至少把西湖大體騎一圈吧!於是我在雷峰塔對面的小廟上稍作休息。


17
晴天下的雷峰塔,白娘娘還在嗎?


回程在西湖外圍的馬路上騎就快多了,南山路這一帶有很多藝術用品店及畫廊,我想這應該是跟美術大學?(應該是有點忘記了)座落在這條路上有關。






這次沒在白堤騎腳踏車,下次來西湖,我還想再租腳踏車繞西湖一次,順便圓一圓我那騎到錢塘江的夢,不過在那之前,可能要練練腳力先。


P.S.照片是不同時間點沖掃及剪裁上傳的,所以後製的mark都不太一致,看倌們多包含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看完文章來留個言吧! 霸託霸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