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8/2009

粽子節快樂!

粽子節快樂
去年的粽子節在南澳Loxton這個小鎮莫名奇妙的渡過,完全不記得有這回事,今年時間還沒到前我就特別留意,今年一定要來自己包粽子過過節。

雖然China Town的華人商店裡幾乎都有賣粽子,但號稱天才小廚娘的我(屁啦!)怎麼可能去花這種冤枉錢! 好歹我在台灣的時候也幫老媽包過3-4年的粽子,今年唯一不一樣的只是要自己準備材料而已,沒在怕的啦!



我們家的粽子是所謂的南部粽,也就是用水煮的方式把粽子煮熟,跟北部粽用蒸的方式不同。 我超愛南部粽的糯米那種有點粘又不會太粘,QQ軟軟的口感。打個電話給老媽再確認一次材料及準備方法,買齊所有材料回家後就著手開始啦!

我先把糯米跟花生泡水2個小時,然後下鍋稍微炒熟,加點醬油跟鹽巴調味。
內餡是五花肉切塊跟香菇、菜餔、油蔥酥混在一起用醬油、黑胡椒及米酒爆香,然後就可以開始包粽子了。

粽子節快樂



在備料的空檔,我趁空跟我們新搬進來的室友-Samanta聊天,她是一個巴西女生,人很幽默也很好相處。我跟她解釋了端午節的由來及粽子的意義,還把粽子用英文拼音拼給她,我希望她記住Zong Zi 這個名字,要不然我們做了包子、水餃、餡餅類給她吃的時候,她通通都只記得這是"a kind of Chinese dumplings."...

我總共包了17個粽子,下水煮大約40分鐘就ok了。當我吃第一口我自己第一次獨力完成的粽子時,God! 我要哭了! 這跟我20幾年印象中老媽包的粽子味道一模一樣,一模一樣耶! 媽,我得到你的真傳了,快把第28代掌門人的位置傳給我!!!

粽子節快樂
我好愛粽子哦..

Samanta 看到我完成的粽子形狀時,說巴西也有很多竹子,但是她們從來沒有想過用竹葉來包裹食材。我跟她說我們連竹筒也拿來包裹食材,竹筍也拿來吃,她一直說我們台灣人實在太利害了。

粽子節快樂
準備要開動囉!!


粽子節快樂
我要吃啦!啊~~~

我請Samanta也來試吃看看我們的傳統食物,一開始我只給她一顆,因為我怕歪果人都給我來客套這一招,就是明明不太喜歡吃,卻又不好意思說不要。不過沒想到她真的很喜歡,還說很喜歡竹葉香的味道,所以我又給了她幾顆,她很開心,但還是記不得粽子的名字,每次要講粽子時,她只會發出”Zi…Zi..”的音,不過好歹她記得其中一個字了。媽,我幫你揚名立萬了哦!你的粽子口味好吃的不得了,連巴西人都愛耶!!


粽子節快樂
還不快去橋一顆粽子來過節!巴西人的真心推薦!


Any way,祝大家粽子節快樂啦!我這篇有應景到耶!請不要再說我懶惰了,不管南部粽還是北部粽,大家快點去橋一顆粽子來吃啊!不然屈原要哭了哦!

5 則留言:

  1. 大頭妹

    看到你的粽子,我都快流口水了!我超愛粽子的!新加坡店里面賣的都是五香味很重,又沒什麼料,吃起來很噁心!你包的看起來就很“正港”哦!

    回覆刪除
  2. 媽呀..
    太厲害了...包得也好漂亮
    你媽看到應該也會很感動吧..呵呵..


    而且還真的將粽子發揚光大了..

    回覆刪除
  3. To Robin:
    謝謝你的誇獎啦..我包的是道地的南部粽呀..如果你是吃習慣南部粽的話應該會喜歡的!

    To 飛飛:
    對啊..我媽已經把掌門人的位置傳給我了,還叫我要好好利用呢...

    回覆刪除
  4. 哇大頭妹你可以再懶一點沒關系!那是五月的留言了捏!

    Well, better late than never!

    宅女別當太久哦,會習慣的!

    回覆刪除
  5. To Robin,
    哈哈哈...一看到你的留言我就笑的超大聲的!
    前陣子真的有懶到..不過最近雖然不用上班宅在家,但倒也有時間整理照片跟寫點網誌了呢...

    回覆刪除

看完文章來留個言吧! 霸託霸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