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6/2013

冬夜裡的港式甜品:腐竹雞蛋糖水

腐竹蛋糖水
昨夜整理照片時撈到之前第一次做這個港式甜品-腐竹雞蛋糖水的照片,想說這麼好吃的東西不分享怎麼行,簡短來一篇。

我第一次吃到腐竹蛋糖水是當年在澳洲時一個香港好友做的,當時真的覺得這也太好吃了吧~從來沒想過水煮雞蛋可以是甜品裡的一種配料回到台灣後念念不忘,決定自己來試著做做看。



腐竹蛋糖水
3人份如下。

材料:
腐竹約3片。(長條狀的是3片,我買的是正方型,就是1片半)
白果(銀杏)些許。(我都隨便加)
小薏仁1/3(看個人喜好)
雞蛋數顆(看你想吃幾顆囉~3人份通常就3~4顆。)
開水約1.5公升(其實我都隨便加沒在量)
冰糖。(也是隨便加,要吃多甜看個人!)

材料份量整個就是走隨性路線!!!

腐竹蛋糖水
作法:
1.      小薏仁泡水半小時,跟白果一起煮大約40分鐘煮到爛為止,備用。
2.      2片腐竹洗乾淨不要泡水,加入1.5公升的開水燜煮到爛開,另外1片或大片的半片泡水待用。
3.      另外準備一小鍋水用來煮雞蛋。如果要吃全熟蛋的就直接滾到爽,撈起泡冷水剝殼備用。如果要吃蛋黃有點軟嫩偏向糖心蛋的,就是水滾後關火慢慢放入雞蛋燜30秒,再開大火煮5分鐘,煮的時候用筷子來回攪動蛋讓蛋黃不會只偏向某一邊,然後熄火再燜2分鐘後撈起泡冷水剝殼備用。
4.      等到鍋子裡的腐竹都變成小小塊的熔化爛掉,湯水呈現白色豆漿狀,加入冰糖。
5.      再加入剩下的泡水腐竹再燜煮,直到後加的腐竹也變成小片狀,加入剛剛煮好的小薏仁、白果及水煮蛋,再燜煮個1分鐘即可。
*後加的泡水腐竹片是為了要增加這道甜品的口感,可以有吃到腐竹的感覺。


腐竹蛋糖水
超美味的腐竹雞蛋糖水上桌囉!


腐竹蛋糖水
冷冷的冬夜來上一碗這樣的港式甜品真是暖胃暖口又暖心呀~

大頭妹廚房筆記我們下次見(揮手下降~)(下次揪竟是什麼時候呢?喂~)


2 則留言:

  1. 好特別的一道料裡! 我沒有吃過甜的蛋! cool

    回覆刪除
    回覆
    1. Jenny: 我以前也沒吃過~不錯吃耶 很滋養的fu

      刪除

看完文章來留個言吧! 霸託霸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