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3/2005

嘉義-松田岡南洋創意農場及蒜頭五分車之旅(下)

【人不快樂的原因就是把自己關在一個跑不掉的地方。

全世界每一個城市都有它的定律和固執,拒絕改變。我們長期生活其中,連想像式的逃脫都做不到,
那我們只是一個關在大型監牢裡的囚犯。

或許我們注定在某一個可怕得城市中生活,但不表示我們命定絕望,總有一些可能性,總有。

去旅行吧! 】

-----商周917期 陳文茜-----







做完了熱死人不償命的園區導覽,終於輪到我們去做所謂滴「手工香皂」。



這應該是最值得興奮的小紀念品嗎?

舊網誌補圖-嘉義松田岡b1


步下小斜坡,眼前是一間叫香草工坊的小木屋,隨著人群緩步進入後,兩旁先是好幾座昆蟲標本的玻璃樽,然後就來到做香皂的三張大桌子前。



跟著隊伍排隊等著領取製造香皂的塑膠製模,我突然感覺自己像是文革時代在人民公社裡用飯票

領公餐的活老百姓。



塑膠製模有好幾種圖案,我選擇了可愛的招手小熊圖案。

接著又是一連串的解說,為什麼出來玩還要這麼複雜啊!(怒)

舊網誌補圖-嘉義松田岡b2


小心翼翼地端著已注入皂基的製模來到調配香味和顏料的桌前,我決定選擇薄菏加迷迭香味來作為我這輩子第一顆手工香皂的味覺生命,(我想也是最後一顆了吧…哈哈哈),將我的小熊皂調了淡淡的水晶綠色後,我望了望四週圍,發現有許多人莫名奇妙地將自己的香皂調成黑色?

是要嚇死人嗎!果然是貪心加多顏料的後果…



等個20幾分鐘,我的薄菏迷迭香招手小熊皂就出生囉!


舊網誌補圖-嘉義松田岡b3

我的手工薄菏招手小熊皂,有沒有很可愛呢?





下午1點50分,我們離開了充滿南洋風味的松田岡,出發前往另一個據點。


舊網誌補圖-嘉義松田岡b4
掰掰,松田岡。







蒜頭糖廠的五分小火車之旅是這次員工旅遊的第二場重頭戲(其實從頭到尾也只有兩個行程啊!)

還沒到達目的地前,我還以為五分小火車是很像瑞芳小火車、阿里山小火車之類,是封閉式的,

可以坐在裡頭沿途欣賞美景的,但是….

我錯了!並沒有好嗎?是我想太多了!

舊網誌補圖-嘉義松田岡b5


五分小火車是開放式的空間,四週用鐵柵圍起來,感覺是在載小豬的(其中一隻就是我),

然後在搭乘的旅途中,火車導遊還不斷地用破鑼嗓子及一口台灣國語透過恐怖的大喇叭荼毒我們的耳朵…..




時素五公里粗花!-_______________________-(是"時速5公里出發"好嗎!)




五分小火車為什麼是五分呢?根據我們的破鑼導遊解說,五分小火車的車軌寬度只有正常火車軌的一半,於是便命名為五分。至於蒜頭糖廠跟蒜頭有沒有關係?

難不成可以從蒜頭中提煉出糖份?答案是沒關係,我仍然還是想太多。



那幹嘛要叫蒜頭糖廠啊? 蒜頭村是六腳鄉鄉治所在,其地名由來是因為早年當地有錢人家很多,據稱有「九萬二七千」,意思是家產萬兩戶有九名,
千兩戶有二十七名,算來是頭,即稱「算頭」,後來則被誤傳成「蒜頭」,一直沿用到今天啦。

舊網誌補圖-嘉義松田岡b6


破鑼導遊還說,民國70年以前,五分小火車是當地主要的交通工具,除了運送貨物之外,

還肩負著運送莘莘學子求學的使命。坐在小火車上參觀廠區,我彷彿跟隨著時光列車回到早年純樸勤奮的台灣農業社會…



快樂的時光總是過的特別快,終於到了跟大家說再見的時間,搭上回程的遊覽車,
我在落日餘暉下輕輕入眠…



--En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看完文章來留個言吧! 霸託霸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