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8/2007

[看電影]看上去很美

1757386642


小男孩方槍槍被爸爸丟進了幼兒園,開始學習群體約束的生活。小小的幼兒園裡,有著大人們決定的好行為跟壞行為,事情從來就沒有為什麼,只有小朋友就應該這麼做。



只要學會了自己穿衣服,自己大便,自己洗手等等事情,小朋友就可以得到一朵朵的小紅花,每一個紅撲撲的小臉蛋上,都閃耀著以集滿5朵小紅花最高榮譽的光芒。

小時候,我也曾經為了集滿了所謂的好寶寶卡或是微笑卡而對某一件事情努力著,這些所謂的榮耀所賦予的價值意義,判定了你當下在同儕團體裡的地位及自我。

有5張好寶寶卡就可以換一盒鉛筆,蓋滿10個笑臉,就可以換一個帶有奇怪香水味的橡皮擦,這些自以為美好的童年回憶,多多少少都帶有一些政治不正確的意涵吧!

長大了,出社會了,小紅花/好寶寶卡/笑臉變成更集體更巨大化的標籤了,學歷/証照/社經地位或是嫁的好不好,都是集體社會拿來對你品頭論足的依據,誰說離開學校就不會再被標籤化?任何時刻,任何地方,久違重逢的同學會還是婚宴場合,白色日光燈的辦公室還是霓虹閃爍的酒吧裡,隱形的小紅花無所不在。

這個世界,真的,看上去很美。

自我催眠的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看完文章來留個言吧! 霸託霸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