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7/2005

【看電影】《The emperor's Journey: 企鵝寶貝-南極的旅程》


這部電影的DVD發行有一陣子了,之所以一直沒有租回來看的原因是:這是一部劇情式的紀錄片。

紀錄片總是讓人感覺枯燥沉悶,雖然我不排斥,偶爾也會從公視或是discovery去看一些紀錄片,但總覺得要花錢從百事達租一部紀錄片回家在週末的夜晚欣賞是一件很無謂的事。

評價:四顆星。


事情是這樣的,聽說恐怖蠟像館出DVD了(不是企鵝寶貝嗎?怎麼扯到這邊來了!唉呀你看下去嘛...),因為本人我一直不敢看恐怖片,而男人超愛(根本就是狂熱)看恐怖類型的片,於是本來要租恐怖蠟像館,因為架上陳列完全淨空,選不到其他片子的情況下只好看這部片。


先來講講影片大綱:


電影呈現了南極皇帝企鵝不可思議的繁殖循環。皇帝企鵝本身的繁殖過程原先就極具劇情張力,嚴峻的氣候、無止盡的威脅,重重困難如宿命般的緊隨著牠們。然而牠們為了使命堅毅不放棄,使得牠們的存在更令人深深感佩。


這一個令人感動的故事,透過各部門完美的結合恰如其分的被呈現出來。攝影小組深入南極洲長達一年餘,每日在艱困環境中長時間拍攝,才能將皇帝企鵝為了延續生命在面對威脅時與自然搏鬥的驚人毅力和勇氣,毫無保留的一一捕捉並加以精彩呈現。


這部在世上最惡劣的環境下攝製的電影是首度以可愛的皇帝企鵝為主題的大銀幕電影,深度刻畫了親情與延續生命的勇氣,孵化過程極具戲劇張力,片中有南極洲純粹卻又殘酷的極地風光,更有美麗可愛卻又堅忍勇敢的皇帝企鵝,視覺效果瑰麗震撼,壯闊美景遍佈片中。旁白模擬企鵝爸爸媽媽與小孩使得全片如劇情片般扣人心弦,音樂則由甫獲大獎的法國樂壇新星Emilie Simon所編作。


這是一首對生命的謳歌。

我在看這部片的時候,驚呼聲跟誇張的驚訝臉部表情大概不下十數次,因為這部片,才讓我了解到,皇帝企鵝為了生命的繁衍,所必須付出的努力及奇特的天性。


我很想知道,皇帝企鵝為什麼會知道,怎麼會記得,那遙遠又漫長的繁殖之路呢?企鵝為了要繁衍下一代,集體成群結隊地往同一個地方,排成一條細長的"企鵝龍",彎彎延延,慢慢地,溫吞吞地用笨重的小腳步前進。


在鏡頭下,這條企鵝龍將近好幾百公尺長,天哪!爆多企鵝!


看這部電影我個人發現一個很奇怪的小秘密:那就是,皇帝企鵝很愛走路。

明明身體那麼笨重,步行速度超慢,最高平均時速只有500公尺。利用蹼足前進,用腹部在冰上滑行時速至少有6-8公里,幹嘛一直要用走的啦!!!


好不容易走到極內陸的地方,遠離所有企鵝的天敵,也遠離了所有可以吃的食物。成千上百的企鵝群聚在一起,開始尋找命定的伴侶。


(奇怪吶~它們都不會在前進的旅途中彼此看對眼耶...)

鏡頭轉到另一個不知名的極地之外,一隻體力較弱,步伐較慢的企鵝,無助地在白色荒原裡悲悽的哀鳴。沒有誰回應它。


它終將離開這個世界。



紀錄片讓人感動之處,在於它所謂客觀的真。單純記錄事件的發生,當然,最後的剪接仍必須帶著作者主觀的觀點,這條敘事線才能有骨有肉。


而紀錄片讓人垢病之處(應該說讓我垢病),也是在於它客觀的真。我不忍看到企鵝落單不斷悲鳴時,而不衝向前帶領它走到命定的相會點。我不忍看到小企鵝被怪鳥咬去吃掉,而不衝向前驅逐怪鳥。

男人說,這樣是破壞了大自然的法則,這是不能改變的食物鍊。救了人類自以為可憐的那一邊,另一邊亦終將可憐。

看著一隻隻企鵝找到自己的伴侶,彼此胸靠胸地挨在一起,默默地互許終身。不過可能由於這部紀錄片是普遍級的關係,完全不了解它們的交配過程是怎麼樣的。


看著蛋出生,感動著。當母企鵝吃力地將蛋過給公企鵝,這幾十秒的時間關係著繁衍的成敗,有許多蛋因為暴露在炎寒裡的時間過長,蛋被凍壞了,蛋液瞬間結冰,撐破了蛋殼。

一年的辛苦就這樣結束了。我看到公企鵝與母企鵝靜靜的,一直低著頭看著那顆已沒有用的蛋,我的淚都要爆出來了。



真的很悲傷。


我發現這部片真的是讓人看到了幾乎很完整的企鵝繁衍過程。原來它們從生下企鵝蛋,到孵化,到育養,到小企鵝可以獨立展開新生活,中間有太多太多的難關跟變數。

成功將蛋交托給爸爸的,不一定小企鵝就從此平安。母企鵝離開極地內陸回到海邊去覓食(已經3個月沒吃東西了),中間有體力透支死亡的,也有在海裡遇上海豹被拖去吃的。一旦母企鵝這一趟沒有回來,小企鵝也是死。

因為爸爸會捨棄他們去覓食,爸爸們也4個月沒有吃東西了。

還會遇上怪鳥,生出來也有凍死的。

真正成功存活下來可以獨立生活的,大概只有6成。


看到這我不禁要對幕後拍攝劇組致意,並對他們豎起大拇指。


從來就沒有任何一部全面性描寫皇帝企鵝艱苦搏鬥與勝利的長片。因此拍攝任務極為浩大,所有工作人員必須在南極洲紮營,在那裡渡過十三個月的寒冬,沒有任何海空運輸的可能!所以所有人像是擱淺在南極般,但也因為一直待在那裡,使得攝影小組可以捕捉到完整特出且各式各樣的企鵝行為!


要能夠花上超過一整年的時間待在與世隔絕的冰寒荒地裡,所需要的不只是保持承諾的意願,兩位攝影在第一時間的互相契合讓一切更加順暢。傑宏麥宗(Jerome Maison)是個早就熟習海洋生物學的水手,專精於極地研究;樓宏夏磊(Laurent Chalet)則是主要攝影師,早就熟稔遊走在劇情片與紀錄片間。


一切的進度都要配合企鵝的週期,必須計算後勤補給、包含在極地嚴寒中度過一年的所有需要裝備,在攝影器材方面也必須選擇機械式的攝影機,才能在零下40度時仍能運轉,且機器突然故障時也必需能自己修復才行。


攝影小組每天五點半起床,花一個半小時的時間準備、然後著裝出發。


攝影小組需要隨時保持備戰狀態,因為就連再精準的科學預測也無法得知企鵝們會在何時集合。

為了捕捉到最美的畫面,他們在零下20度潛入海中;他們揹著60公斤重的裝備每天於南極冰原上奔波;在狂風中跟隨企鵝的腳步前進內陸;在極地沿海與內陸冰原間奔波,因此我們可以在亞熱帶看見極地的動人故事;可以看見皇帝企鵝每年為了生育大事而做的一次長途冒險。

我給這部片,4顆星。

文章參考及引用來源:http://www.starblvd.com/activity/EmperorsJourne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看完文章來留個言吧! 霸託霸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