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3/2006

關於卡奴的二三事

自從虛榮性的消費觀念開始出現後,把以後賺的錢提前拿到現在來用變成很普遍的一個觀念。

銀行的不當推卡及金融擴張政策,使得擁有信用卡或是現金卡變成是一種全民運動,好像沒有信用卡,你的消費人生就不完整。

這種塑膠貨幣的魔力很大,會讓你花錢不手軟,不心疼,因為在當下,你看不到金錢的流動。

久而久之,使用不當而欠下大筆負債而無法償付的人,被集體概括到"卡奴"這個標籤化的名詞下。而像楊蕙如那樣小蝦米力搏大鯨魚去從銀行漏洞夾縫中賺取利益的人,則被稱為卡神。

前陣子媒體上卡奴跳樓,開瓦斯自殺等負面新聞層出不窮,大家開始重視到過度性消費這個問題,於是立委跟戴著帽子頭低低的,以受害者姿態出現的卡奴,開始指責政府和銀行的不是,並揚言要修改破產法,並希望政府可以承受負擔他們的負債。

我承認,我自己也是一個小卡奴,但是那又怎樣?我覺得我的消費使用習慣,在我使用之前我有度量過我的償債能力,所以我覺得我的小卡債對我來說是可以承受及負擔的範圍。

但是那些動不動就背債上百萬上千萬的卡奴呢?

你們在花錢、投資、借錢的時候,有想過自己的人生價值,自己的勞動價值嗎?

欠了一大堆債後,才哭天搶地的說社會對你們有多麼的不公平,然後選擇結束自己的生命來逃避壓的你喘不過氣來的龐大債務。


我覺得,生命中除了死亡,沒有不能解決的事。你有能力花,卻沒能力還,更沒有EQ來面對自己的人生。
這種人,我覺得人生價值是0。

而那些大呼要政府幫忙的人臉皮更厚,請問那些錢是誰花的?並不是所有的人花的吧?是你自己一個花的吧?

政府買單到最後還不是要全體納稅人幫你買單!?
全體納稅人可沒用那筆錢!

我們可沒有義務要和你們的債務集體承受!

我沒有說銀行和政府都沒有錯,錯就錯在整個社會價值觀消費觀的轉變。
政府不重視,銀行沒限制,人民更沒節制,一切的浮濫都是虛榮。

媒體過渡渲染的後果,是讓正常使用塑膠貨幣的消費者,失去更多原來就很少的權益。


點數減少了,VIP服務沒有了,道路救援開始一堆限制,最後連最低償債比率,都從2%提高到5%,進而提高到10%。

這讓原本就已經還不出錢的"卡奴",更還不出錢,負擔更重。
環環相扣的影響,最輸的永遠是一般社會大眾。

卡神?銀行在推出新的策略前,再也不會讓你有機可趁。
下次在拿出你的卡使用前,先想想自己勞動價值和償債能力的相等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看完文章來留個言吧! 霸託霸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