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3/2006

【2006蘇杭行】蘇州評彈有滋有味

k

在蘇州的那幾天的某個夜裡,我和同事Iris走進一間不起眼的小茶館,聽了好幾曲的評彈。這間茶館叫"品芳茶館",從蘇州觀前街的玄妙觀旁,那個如意牌坊下走進小巷子裡,沒多久就可以看到。



評彈起源於江蘇蘇州。最早大約是在明朝。據說清朝乾隆皇帝下江南,曾經徵召過一位叫王周士的藝人御前彈唱。王周士後來在蘇州辦起了一個叫光裕社的組織,從事評彈評論和創作活動。

評彈分彈詞和蘇州評話兩種。藝人用蘇州話表演。 彈詞又稱「小書」,一般多為雙人檔,一人彈奏三弦,另一藝人彈奏"琵琶" "琵琶"也有單檔或者三檔組合。說唱相間。傳統劇目有珍珠塔,描金鳳,玉蜻蜓,三笑等。 評話又稱「大書」,表演者以男藝人居多,一般只說不唱。類似北方的評書。傳統劇目有三國,水滸,明英烈等。



i
品芳茶館評彈表演是吸引力,主要是賣茶。一杯基本的紅綠茶從20元人民幣起跳,我花了30元喝了杯碧螺春,這杯茶的茶葉想必是挺好,以我這個不是專業的品茶人都可以喝的出那不一樣的茶香及甘味。


j
在這裡我有一種回到50年代的錯覺,甚至腦裡還曾經閃過瓊瑤阿姨連續劇裡那種賣唱女在酒樓被惡霸調戲的情節。
這場景還真鮮。

有機會去蘇州的人去聽聽看唄!雖然要看歌詞才知道蘇州話唱的是什麼,但是那種悠閒放空的感受真的是不同。


--
Natura捲10.11
底片:富士x-tra 400,沒過期。
沖掃:台中金霏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看完文章來留個言吧! 霸託霸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