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1/2007

大頭妹澳洲勇敢打工渡假行Q&A

當很多朋友知道我要一個人隻身前往澳洲長達將近一年(期望值)進行打工渡假的旅程,有驚訝有支持有擔心也有鼓勵,從這個消息曝光以來,我大概被問過不下數十次相同的問題,為了一次解答大家的疑惑,我把最常被問的問題整理上來,讓大家對我的行程能夠更了解,也讓其他對打工渡假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從這裡獲得一些資訊。



A.什麼是打工渡假簽証?
澳洲算是一個原物料生產的國家,所以需要大量的勞動力,澳洲政府算盤打的精,開放這種打工渡假簽証讓世界各地的年輕人進入澳洲打工旅遊,不但可以增加大量勞動力,賺到的費用又用在澳洲當地的觀光消費,等於整體促進澳洲的國家收入。

打工渡假簽證申請資格

1.送件當天年齡介於十八至三十歲(年滿十八歲,未滿三十一歲)
2.持有有效之台灣護照
3.無十八歲以下之未成年子女
4.符合健康及良好品性之要求
5.有足夠財力負擔度假初期所需的費用
6.未曾持有打工渡假簽證*
* 自2005年11月1日起,若打工渡假持有人已在主要城市以外的地區(Regional Australia) 從事3個月的農業採收類型工作,可再次申請打工渡假簽(Second Working Holiday visa)。

打工渡假簽證之規定
1.訪澳的主要目的為度假,工作只為資助旅費
2.不能進行超過四個月以上之學習或訓練課程
3.不得受僱於同一僱主超過六個月
4.打工度假簽證的持有者,必須於簽證到期以前離境澳洲

打工渡假簽証(Working Holiday Visa)可以在澳洲移民局網站線上申請
https://www.ecom.immi.gov.au/visas/jsp/index.jsp?visaType=WORKING_HOLIDAY

簽証費:AUD$190


B.要去哪一個城市啊/行程安排怎麼規劃的?
我的第一站是西澳的Perth(伯斯),選擇西澳作為第一站是因為西澳的平均消費比東澳便宜一些,所以第一站就是Perth啦!我會在西澳大學(UWA)的語言中心進行約5週的英文學習課程,考慮到上課唸書及第一個月的適應問題,我後來還是先選擇住約4週的寄宿家庭(homestay),等課程結束後,才會轉往backpacker或是找share house來住。

至於接下來的行程安排呢?歹勢ㄋㄟ…我現在也不知道,畢竟流浪旅行就是會充滿了冒險和不確定性,很多資訊及方向也許要到當下才曉得,即使現在規劃好一整年的路線,也會因為天候及工作地點的因素而全盤推翻,但也就是這樣充滿了不確定性的旅程,才能豐富你的人生視野啊!

C.工作要怎麼找啊/不能在台灣先找好嗎?
找工作,履歷表一定是不能少的呀!我會先打好我的英文履歷,印個20張放在行李備用,看到有在徵人的餐館、旅店、公司行號等,有需要履歷的就丟囉!
看過很多打工渡假前輩提供的資訊,對於我們這樣持WHV的背包客,打工的工作內容包羅萬象,很多地方都有提供資訊。

關於農場的打工資訊,
1.可以在Harvest Guide網站上獲得。這是政府作的網站,介紹的很詳細,提供地區、季節及農作物各項分類的農場資訊,甚至目前有無職缺及交通資訊都有。
http://www.jobsearch.gov.au/harvesttrail/

2.各大城市資訊站(Information Center),這裡有提供很多不同的找工作刊物可以拿取。
3.背包旅店(Backpacker),幾乎所有的backpacker都會在公佈欄上提供很多資訊,
其中以”Nomads”(駱駝標識)連鎖背包旅店提供的資訊最多,該旅店網站也有資料。
http://www.nomadsworld.com
4.語言中心的公佈欄
5.中日韓餐館的門口佈告

其實不管英文能力好不好,工作最重要的是自信心和態度,我相信只要積極點,工作應該是不難找的吧!


D.有保險嗎/保險的種類/健保需不需要退掉啊?
當然有囉!出門在外什麼事都有可能發生,所以保險一定要保一下的呀!
我保的是國泰人壽的旅行平安險+國泰產物的個人旅遊綜合保險,這是服務我們家將近20年的保險阿姨幫我規劃的。
你一定會問,幹嘛分2個?有什麼差別?那我大概講一下好了…
1國泰人壽的旅平險NT$1527
保險金:200萬(身故或全殘)
海外突發疾病醫療及住險保險金:20萬
2.國泰產物個人旅遊綜合保險NT$1681
保險金:300萬(意外死殘)
傷害醫療:6萬(實支實付)
行李及班機延誤補償、劫機補償、食物中毒慰問金、第三人責任險及海外急難救助。

基本上我覺得保到的項目都很齊備了,但旅平險最高只能保半年(180天),因此如果我撐過半年還沒回來,就會在到期日開始再保半年,這樣就整整保一年囉!
至於健保的部分,我想應該是沒有必要退掉,這樣如果真的在澳洲發生醫療行為,保留好單據回來台灣還是可以向健保局申請部分給付的。

E.總預算花多少錢啊?

1.WHV簽証費 (AUD$190) NT$ 5700
2.UWA 語言學校 (AUD$1600) NT$ 47582
3.homestay4週 (AUD$940) NT$ 27754
4.新航機票年票 NT$ 32500
5.雜支(行李箱、i-Pod、保險、睡袋、隱形眼鏡…etc) NT$ 26000
6旅支+澳幣 AUD$4500 約 NT$ 130000

Total預算為:27萬

其實我本來預期是25萬以內的,超出的2萬是因為後來臨時決定還是去住寄宿家庭,但流動準備金卻沒有減少,所以才會超出的啦!希望我回來的時候身上還有剩超過1000澳幣,這樣就可以將預算恰如其分的控制在25萬之內囉…

F.男朋友怎麼辦/男朋友哩/你男朋友不會擔心嗎/族繁不及備載…
男朋友目前在台中工作,是個誠實上進努力勤奮的好青年,因為他要留在台灣努力賺錢打拼事業,所以就由我孤身一人去圓夢。
擔心當然是會擔心的囉!但是他還是鼓勵我趁年輕多出去走走看看,畢竟這種經驗不是隨手可得的,他說投資什麼都不如投資自己來的划算啊!



以上就是我目前最常被問到的幾個問題囉!!這樣應該可以讓大家更清楚我到底要幹嘛了吧…呵呵

5 則留言:

  1. 看完了這一串 Q&A 後
    還真的佩服妳咧!
    旅行的樂趣之一也是不確定性
    總之還是希望妳一切順利,平安歸來唷~
    加油~

    回覆刪除
  2. 期待可以看到你的生活記錄!!

    回覆刪除
  3. 雖然不認識你 但
    出門在外一切請多小心唷
    你的出發了我很大的鼓勵
    希望明年也能有機會和你相遇在澳洲的天空下

    回覆刪除
  4. 你好 我看你的文章很有趣
    所以我想請問一下

    1.去澳洲打工旅遊的行程
    你是全部自己規劃跟申請嗎
    還是有代辦的機構呢

    2.請問這種打工旅遊的行程資訊
    你是從哪邊得到的呢

    3.從得到資訊 到確定出國 你花多少時間決定呢?

    不好意思呢 因為我看你的blog覺得你的決定很棒 所以想要了解一下

    回覆刪除
  5. To may,1.所有行程我都是自己規劃的,當然語言學校跟寄宿家庭有找代辦中心囉 2.從網路跟遊學說明會得到的 3.決定的時間沒花多少耶..倒是準備的時候比較久

    回覆刪除

看完文章來留個言吧! 霸託霸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