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0/2008

橘子糾察隊,嗶嗶~

c0

在橘子包裝工廠工作已經2個多月了,再1個月我就要離開這個簡直”與世隔絕”的小鎮,不如就來隨便說說工作的事情好了。

目前我工作的工廠叫Costis&Son,是一間將南澳Riverland這邊生產的柑橘水果出口貿易到世界各國的公司,我想,會取這種名字的公司應該是家族企業吧!
到目前為止包裝到的citrus計有orange(數十種size)、mandarin(一種像椪柑的橘子,比較小皮也較薄)、tangelo、lemon、grapefruit、Ellendale(一種外型扁圓皮縐的像哈巴狗的橘子)。


在這裡的工作簡單但枯燥,工作時間很長,一般是從早上7:50到下午5:30或6:00,但如果盛產期的6、7月加上訂單多的話,每天都得工作到晚上8:00,(早上跟下午各一次10分鐘的計薪break time,午餐時間12:00-13:00,不計薪)有一次誇張到工作到晚上11:20分才結束,簡直是累到快被鬼拖走了。

c2

剛開始的前幾個星期我跟大家一樣都是站在一條條輸送帶前把橘子按等級好壞裝進紙箱裡,後來就調到自動包裝機台上當sorter,就是站在大型包裝機台上,把爛的、壞的、醜的橘子從面前滾輪上滾動的橘子堆裡挑出來。自動包裝機台比人工包裝快很多,只需要3個人力,一台機器平均一天就能裝700-1000箱的橘子,計算下來一天工作天經我手的橘子至少就有10萬顆,所以現在橘子對我來說一點fu都沒有啊!(不過媽,回台灣後以後去菜市場挑橘子的工作你可以安心交給我了,我可是pro級的!)

c3
人工包裝區

c4
自動包裝機區

在工作的時候常可以發現各種奇形怪狀的橘子,有時候也會自己特別留一些怪橘子起來娛樂一下,像是有長的像南瓜的、愛心形狀的、男性生殖器形狀的、七彩顏色的…多不勝數。

c1
外星人入侵地球!(長的像ET臉的小橘子)

在這間工廠子橘子按照等級分類,分成class 1、composite和class 2,但是出口到不同國家,即使同一個等級也有不同的標準。日本海關把關嚴格,所以要挑的非常仔細,美國則是很重視每一顆橘子有沒有貼上標籤,所以得隨時注意標籤機有沒有異常(奇怪,在美國海關的眼中有貼到標籤就表示有仔細審核過嗎?),進口到香港和馬來西亞的反而不需要那麼嚴格。不過在這裡那麼久了,一次也沒看過有出口台灣的訂單呢…(這裡的橘子還不錯吃啊!有沒有台灣的貿易商要來進口一下的!)

大概8月底我就會離開這裡,繼續往下一個目的地前進。目前預計下一站是到Melbourne(墨爾本),這個據說擁有全澳洲最好的咖啡的城市。

3 則留言:

  1. 大頭妹趕快回來台灣幫我們挑橘子吧!
    好久不見了說~

    回覆刪除
  2. To 小丸,
    對啊! 好久不見了..回台灣我一定會回新竹找你們大家聚一聚的呀..挑橘子的工作沒問題絕對可以交給我,你放心吧!不過台灣現在有橘子嗎?這個season?哈

    回覆刪除
  3. 想詢問是否方便告知如何找到這份工作~感謝

    回覆刪除

看完文章來留個言吧! 霸託霸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