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9/2009

家常菜三道:照燒雞肉、蜜汁叉燒及燒酒雞

照燒雞肉

先說一下,沒有要真的教大家怎麼做菜啦!還沒到那種境界,只是想把最近煮了什麼菜分享出來罷了...



1.照燒雞肉+蠔油芥蘭+香菇黃瓜湯

照燒雞肉:這道菜是我從壽司店裡偷學來的。

作法:雞腿肉洗淨切塊,加少許鹽巴用手稍微拌醃一下,撒上麵粉讓雞肉塊都均勻沾到即可。(沾麵粉再煎的雞肉會外酥內嫩,超好吃的哦!)
大火熱鍋後將雞肉放入鍋中平煎,轉中火,等朝下的那面雞肉煎的金黃即可翻面,重覆2-3次直到雞肉全都均勻上色,淋上照燒醬拌炒2下即可起鍋。
照燒醬比例:蠔油2,醬油1,味醂1,糖1.5,用小火煮至糖全融化醬有點濃稠就ok了。

蠔油芥蘭:芥蘭菜洗淨切段,放入鍋中大火快炒,加入適量蠔油拌炒一下即可。
香菇黃瓜湯:大黃瓜一條洗淨削皮,橫切剖半後用湯匙去芯,切成小塊備用。(我都切成拱橋狀,因為我老媽都這樣切!)

乾香菇洗淨後用熱水泡軟,去蒂切成長條狀。湯鍋加入一碗水及剛剛泡香菇的水(要過濾),水滾後加入香菇條及黃瓜轉中火燜至黃瓜軟熟,加入些許鹽巴調味,起鍋前加入幾滴香油即可。




蜜汁叉燒

2.蜜汁叉燒

這道也很簡單,直接買叉燒醬一罐(240g)回來用的。
梅花肉半斤(600g)拌上約6湯匙的叉燒醬醃3個小時,烤箱設定180度烤15分鐘後,將梅花肉翻面再烤15分鐘,刷上蜂蜜或是麥芽糖再焗2分鐘,取出切片就可以吃囉!

燒酒雞

3.燒酒雞

無敵簡單的燒酒雞。
因為下班時間太晚的關係,我做燒酒雞這天只能在超市的冷藏櫃裡買切好的雞腿,沒辦法到肉店裡買個新鮮的半雞回來自己剁。不過無所謂,只要是雞肉就行,而且雞腿肉還比較嫩哩…

作法:雞腿4-5 隻切段,用開水川燙去油去腥撈起備用。

老薑切片,連同中藥包(當歸、川芎、白杓、桂尖)及洗淨的枸杞,雞腿肉放入鍋中,加入2碗開水,2碗米酒煮至滾後,高麗菜切塊加入鍋中再煮個3-5分即可。
因為酒量不好所以我是煮半酒的口味,還有加入一點點鹽巴調味,喜歡喝酒的人可以煮全酒,高麗菜和鹽巴都是看個人,可放可不放。

5 則留言:

  1. 安森真有口福

    回台灣我要點菜!!
    證明我可是很認真的看部落格滴 哈哈

    現在都沒有機會煮飯
    懷念當初亂亂煮亂亂吃的生活XD

    回覆刪除
  2. 妳真的是天才小廚娘
    網誌裡的食物看來都超美味啦
    我前幾天聽朋友說
    他之前去澳洲打工生活半年
    打工賺來的cover旅費還有剩
    讓我動了想在30歲前啟身的念頭..
    ~鈺晴~

    回覆刪除
  3. To 鈺晴:
    呵呵!一切都是嘴饞才有的動力!其實你如果真的想要試試看不一樣的生活,可以來的!澳洲打工度假沒有想像中的難,但也沒有想像中那麼美好,只是一切都是一種不一樣的生活體驗,等你自己下決定囉!

    回覆刪除
  4. 哇,學習了,謝謝啊。剛想學照燒雞肉的煮法就看到你的blog了,還有燒酒雞好像煮的很好吃。

    lawrence

    回覆刪除
  5. To Lawrence:
    謝謝ㄋㄟ...希望有幫助到你囉:)

    回覆刪除

看完文章來留個言吧! 霸託霸託